你好,欢迎来到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铁道车辆学院!

站内搜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后台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铁道车辆学院举办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工匠精神进校园”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7日 12:51 作者:张园园  来源:铁道车辆学院 浏览次数:44

微信图片_20220917124358


微信图片_20220917124412


微信图片_20220917124408


为进一步贯彻学院以“六个一流”为目标、全面落实“七大工程”的工作重心,让工匠精神走进校园,9月16日下午,湖南省“国企工匠”李永胜于学校图书馆报告厅为铁道车辆学院2022级新生开展入学教育讲座——工匠精神进校园。学校党委委员、副院长彭永成、铁道车辆学院党总支书记沈凯出席讲座,铁道车辆学院22级部分学生代表及辅导员聆听讲座。讲座由铁道车辆学院学生科科长张园园主持。


讲座伊始,张园园向全场新生介绍主讲人李永胜。李永胜长期扎根于航机生产“一线”,不断学习,提升自我,经过无数次的敲打磨砺,工匠技艺炉火纯青,获得企业内训师、职业面试官、实习教师证等一系列优质资质证书,动力株洲航空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技能专家、“双高”技师,湖南省“国之工匠”等荣誉称号。


李永胜在讲座中分享成长、从业经历,重温航空发动机研发的梦想、历程及成功实践。他长期从事零部件制造工作,凭着对钳工、铣工专业的痴迷和执着,勤学苦练、不断总结、精益求精,练就高超的钳工、铣工技术。多年来,他潜心钻研技术、带徒传艺、培养新人,以工匠精神示范引领职工,推动技术创新走向深入,生动践行了“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学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李永胜说,同学们要以“PDCA循环”四个标准严格要求,制定方针和目标,确定达到目标的具体措施和方法;按照制定的目标要求去做,实现目标内容;对照计划要求,检查、验证、执行的效果,及时发现改进过程中的经验及问题;把成功的经验加以肯定,制定成标准、程序、制度,巩固成绩,克服缺点。同学们要学习“亮剑精神”,克服困难,勇往直前,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初心、闪闪发光。


演讲后,李永胜向铁道车辆学院赠与两架武直-10飞机。


沈凯作补充发言。他说,同学们要向李永胜同志学习深入钻研、自主创新、精益求精、敢为人先、奋勇拼搏的工匠精神,制定职业生涯规划,砥砺前行,实现自我价值,为祖国未来建设做贡献。


滴滴汗水,折射闪光的人生价值;颗颗螺钉,铺就新时代发展征程。本次专题讲座生动精彩,得到了在场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与劳模面对面、零距离交流学习,受益匪浅,作为新时代青年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会虚心学习劳模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


铁道车辆学院(文字/高丽婧 图片/段荣健、童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