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铁道车辆学院!

站内搜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后台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园地 > 团学工作
『战“疫”有我』青春有担当,志愿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1日 14:34 作者:张园园  来源:铁道车辆学院 浏览次数:5

人们一直在说作为新时代青年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作为新时代青年,要肩负责任那么,疫情当前青年能做出什么贡献?该如何肩负起责任?面对新冠疫情的再次爆发车辆学子奋勇当先谱写了新一代优秀青年的故事他们用青春和热血守护着家乡的土地用稚嫩的肩膀担负起抗疫的重任只为了奉献出自己最大的努力保护一方的平安


微信图片_20210811135323

[动车组检修技术1801班 胡凡(预备党员)]


来自动车组检修技术1801班的胡凡同志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他最初是配合共青团荷塘区委,负责株洲市荷塘区青年志愿者的调度工作和后勤保障。工作内容则是把志愿者们带至服务点,给志愿者们准备好酒精、手套、口罩等防护物资,保证志愿者在一线能够得到安全保障。在把志愿者们安排妥当后,他被调配到了桂花街道办事处一个临时的检测点进行志愿服务,负责检测人员的消杀工作。

他说,“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深深地感受到了身上肩负的责任与义务。越是在关键时刻,就越是要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抗疫一线,我基本上都是下午一两点出去,晚上十二点到家。虽然辛苦,但是和青年志愿者奋战在一线,我就浑身充满了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811135335

[铁道车辆1807班 黄炜烨(入党积极分子)]


“请大家打开电子健康码,保持1米的安全距离,有序排队……”8月6日起,株洲市天元区嵩山路街道出现了一位年轻小伙子的身影。

他是来自铁道车辆1807班的黄炜烨。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在社区有需要的时候选择了挺身而出,为疫情防控贡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力量。引导居民依次信息登记、测量体温、排队取样……炎热的天气,他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一天下来汗流浃背,整个防护服都湿透了。

当被问到一天下来累不累时,他笑着说,“这是我第一次穿防护服,天气闷热,穿一天下来就像洗了个‘热水澡’。虽然过程有些艰辛,但为了能够更好地推进核酸检测,进一步控制好疫情,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微信图片_20210811135343

(动车组检修技术1902班 莫宇桐)


动车组检修技术1902班的莫宇桐同学利用假期的时间,在广东省湛江市坡头区乾塘镇卫生院和广东省湛江市坡头区南寨村委会参加了志愿工作。当时正值接种新冠疫苗的关键时期,人手缺少,她在朋友圈看到相关招募信息后,立马报名参加了志愿工作。

她的工作内容是负责引导和维护现场秩序,耐心向群众解答各种接种的相关事项,让来接种的居民都能有秩序、安全地接种完疫苗。

在维持现场秩序时,她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因接种地方较小,当人群集中起来时,就难以维持好秩序。遇到困难她也不会抱怨,而是迎难而上,努力克服困难。她说,“虽然工作有时候很累,但是想到是为群众办事,为自己曾经成长的地方贡献一份力量,一切就都是值得的。”


微信图片_20210811135349

[铁道车辆1901班 吕志宏(入党积极分子)]


当疫情再次爆发时,身为一名光荣的入党积极分子,铁道车辆1901班的吕志宏同学积极响应上级组织的号召,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工作中去,为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8月5日上午开始,他便在当地社会保险服务中心门口,对来访人员进行健康码检查、体温测量、基本消毒以及个人信息的登记。一轮一轮的检测下来,他的衣服里往往已经汗流浃背。但他没有任何怨言,只是继续地站好这道防线。他说,“我知道这很累,但我也知道,还有人比我更累。他们工作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无惧烈日,只因为心中最纯粹而又最坚定的信念。”

在当地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志愿服务的日子里,他也担任了办公室助理一职。当看到群众们的问题得到解决时,看到原本焦急的面容露出开心的笑容时,他的疲惫在那一刻便被一扫而空。同时,他也深刻的意识到,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正是千千万万党员同志们的奋斗目标。他说,“青春,可以有很多种模样,但是最美的模样,便是为人民服务。”


微信图片_20210811135354

[铁道车辆1902班 蒋明蓉(入党积极分子)]


8月9日,铁道车辆1902班的蒋明蓉同学加入到了怀化市洪江市防疫志愿者的队伍。

他的志愿工作是对进出人员及车辆进行“三码联查”登记、测量体温,并督促佩戴口罩……“请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绿码通行哦!”志愿者们家人般的话语温暖着各个居民的心,居民们纷纷对志愿者们提出夸赞。居民们夸赞的话语让志愿者们信心倍增,衣服湿了又干,但志愿者们想到能为疫情阻击战献份力,就感到非常欣慰,没有一丝疲惫!

小爱聚大爱,平凡的人汇聚成不平凡的中国力量。参加志愿者服务工作,让他深受感触:国有难,人有危,不但有广大医护人员操戈披甲,战斗在一线,还有各地基层无数党员干部、学生、百姓群众,他们众志成城驰援在后方,让这个社会充满着阳光般的温暖。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面前不退缩,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关键时刻冲在前,志愿者身先士卒的一幕幕让他坚信,这场看不见的“战役”必将战胜!


微信图片_20210811135358

[铁道车辆1911班 陈泰旭(入党积极分子)]


为响应上级组织号召,铁道车辆1911班的陈泰旭同学积极地加入到了疫情防控的志愿者活动中。

他的主要工作是查通行证、登记返乡人员的相关信息、给居民发放口罩和防疫通知书。其中,最艰巨的任务当属走访社区的各个村组,通知在家中的村民不要轻易外出,不聚集打牌、聚会。他说,“挨家挨户敲门的工作,还是挺辛苦的。在去返乡人员家里做登记心里也是有点小慌,毕竟也不知道返乡人员有没有被感染,因此每次去时格外小心。”

最令他感动的是在值班室里由村民自发购买捐赠的一箱箱水和面包,那是村民们顶着大太阳,骑着小电驴把食物运送过来的,是对志愿者们工作的一种支持。在工作过程中,陈泰旭最大的收获是与两位一起走访书记的相处,两位书记作为过来人给他分享了很多经验,让他了解到了不少关于社区基层组织结构及工作方式的知识。

“戴着红袖章、穿着红马甲、走访每家每户,真的会有一种守护者的责任感和自豪感!虽然真的很累,但很庆幸自己能够尽一份绵薄之力为抗疫斗争做一点贡献。也希望疫情能早日过去!大家都能出门去见自己想见很久的人,吃吃烧烤配上一杯冰可乐,这才是真正的夏天!”,陈泰旭笑着说,这是他现在最大的愿望。


他们每个人都在这场战役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虽然微弱但并不渺小虽然平凡却非常伟大面对疫情不惧是他们的青春模样不退彰显着他们的年轻担当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车辆学子们不畏艰辛、勇于奉献诠释了年轻一代学子们的责任与担当致敬奋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他们!


铁道车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