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铁道车辆学院!

站内搜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后台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园地 > 团学工作
『战“疫”有我』疫情当前,车辆学子彰显青春担当!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1日 14:11 作者:张园园  来源:铁道车辆学院 浏览次数:0

这个假期,不像以往一般平静,由新冠病毒变异株“德尔塔”病毒引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这场疫情也揪动着每一位车辆学子的心,他们展现出了自己的青春担当,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1

(动车组检修技术1904班 何鹏林)


(1)

(动车组检修技术1902班 凌清泉)


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悔

来自动车组检修技术1904班的何鹏林同学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这个假期里也毅然决然地报名了志愿者。在株洲市荷塘区月塘街道的合泰社区某处,所有人都在准备接受核酸检测,他除了维护秩序以外也负责核酸检测的数据录入,和其他志愿者一起齐心协力,有时人多的时候到凌晨一两点才检测完所有的黄码居民。

在这次志愿活动中,他也收获了许多的感动。当地进行核酸检测的环境并不怎么好,只是简单的搭了几个大棚。遇到大风大雨突袭,大棚很容易就会被吹倒。大棚虽然倒下了,但乐于志愿的心不会被打倒,附近的居民、志愿者、民警、退伍军人等各界人士都会伸出援手,所有人齐力并进温暖着彼此的心。


当看到家乡的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严峻时,来自动车组检修技术1902班的凌清泉同学就暗自做下了决心:一定要报名参加志愿服务。

他做好了家人的思想工作,征得同意后积极报名参与了石峰区的志愿者工作,于8月2日晚在石峰山庄小区协助现场的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8月4日,参与先锋便民市场的志愿服务,负责检测场地的秩序维护和健康码的检查工作。他面对庞大的人流量,有条不紊,耐心做好了本职工作,细心帮助居民,最终得到了高度认可,让自己的选择无悔。


2

(数控技术1901班 汤雨龙)


(2)

(铁道车辆2006班 成正杰)


抗疫无大小,只要心意真

数控技术1901班的汤雨龙同学于7月30日开始加入株洲市天元区粟雨街道王家坪社区防疫志愿者服务队,他的工作任务只是常规化的社区出入统计,但正是因为测量体温、检查绿码等这些常规化的工作,才使疫情防控成效更加稳固。

正是因为有像他这样的千千万万个“家园卫士”,才有社区万家灯火的安心欢笑。他们坚守岗位,守护生活的最后净土,温馨港湾。他认真工作的模样都被社区居民看在眼里,大家也都愿意配合他。


当前正是疫情防控最关键的阶段,任何情况都不能有一丝的放松。铁道车辆2006班的成正杰同学在湘潭市国家火炬创新创业园“双创”项目部参加了疫情防控志愿者活动。

当他接到上级发布的疫情防控指令后,其所在的项目部在第一时间组织了成员召开了疫情防控会议,并进购了口罩、消毒水等基本防疫物资。为了更好地确保人员的安全性,他每天负责给上班的员工测体温、排查健康码行程码、发放物资等基本工作。

“一直以来,我都对中国共产党怀着一颗崇敬的心,在党组织的培养与教导下,我开始学会承担青年一代的责任,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我选择挺身而出。”在面对工友们的疑问后,成正杰如是说到。


3

机械设计与制造1901班 王传根)


微信图片_20210805211237

(动车组检修技术1807班 罗泽宣)


守护平安,义无反顾

从7月30号起,机械设计与制造1901班的王传根同学就开始在家乡张家界市慈利县溪口镇的新街居委会守卡点严禁车辆行人通过及上门登记人口行程等艰巨的工作。

人群往来,车水马龙,他遇到过少数不服从管理、不理解工作的人员及车主,他都一一的耐心劝说,守住了卡点。每家每户的门槛他都一一跨过,与当地户主进行了良好沟通,精确了解了相关信息,将入户巡查的任务做好。他所在的志愿者队伍中同辈青年比较多,这一点使他心中很是自豪,他表示,“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疫情到了家门前,年轻人应当站出来担起责任!”


机场,车站,这些人群流动最频繁的地方是抗疫严峻地所在,守住了这里,疫情防控就多了一份胜算。动车组检修技术1807班的罗泽宣同学自毕业返家之后,在学校推荐的志愿者app“志愿汇”中联系到了家乡郴州的志愿者组织,报名了多项目志愿者活动。其中郴州高铁西站防疫任务强度、风险都是最大的。

每天从9点到17点,他一直在出站口排查和引导旅客扫描电子健康卡出站,引导和帮助没有电子健康卡的旅客进行注册登记。在工作期间是没有固定休息时间的,忙的时候特别忙,少有休息时间,吃饭也是在没有列车进站的时候找个角落尽快吃完。

当被负责人问到这么累有没有想过放弃的时候,他坚定的回答道:“根本没想过放弃,我只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在学校的时候,我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我接受了学校党组织的培养与教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党的根本宗旨我谨记在心。”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世上本没有超级英雄,不过是无数普通人都在发一份光,这点点萤火也就汇聚成了星河。参与志愿活动的车辆学子也远远不止这些,还有更多的“执火者”在前线照亮一方。只愿历此坎坷,山河可无恙,人间皆可安。同时希望如期而至的不止有疫情消散,还有因为爱与善良而浑身闪光,疫情过后平平安安的每一个“你”!


铁道车辆学院(文/林文呈、刘富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