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铁道车辆学院!

站内搜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后台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 > 校企合作
“青年荟·奋进行”劳模工匠进校园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在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 22:46 作者:张园园  来源:铁道车辆学院 浏览次数:4

微信图片_20210401221304


(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剑飞致辞)


微信图片_20210401221339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新民讲话)


微信图片_20210401221403


(全国铁路青年岗位能手邓金刚分享心得)


微信图片_20210401221409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年岗位技术能手董笛郁分享心得)


微信图片_20210401221423


(全国铁路青年岗位技术能手叶盈盈分享心得)


微信图片_20210401220300


(学校副校长陈忠林为3位青年工匠分别颁发校外班主任聘书)


3月31日15时,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系列活动之“青年荟·奋进行”劳模工匠进校园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在学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书记刘剑飞,副校长陈忠林,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伍才;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新民,关工委副主任陈明江,株洲车辆段党委书记黄岚出席活动;铁路相关站段,学校相关部门,铁道车辆学院领导、老师与同学们参加活动。


刘剑飞说,近年来,我校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重要位置。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是学校与广铁集团关工委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重大创新,是校企双方深化合作、产教融合的重大成果。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与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了劳模和工匠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在这次活动启动仪式之际,他衷心希望学校相关部门、二级学院联动组织开展好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系列活动,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希望全体青年学生勇于主动参加实践,当好劳模工匠精神薪火相传的有效载体。


李新民在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后说,此次活动是一个载体,是教育的一种形式。学校成立思想教育研究会的目的是及时了解青年学生的所思所想所求,了解工作的发展前景和学生的自我规划。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注重青年的素质的培养,特别是思想、意识、品德、修养等方面,深入挖掘青年学生的真实思想。他表示,学校要培养的人才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型的人才,青年学生在学校打造的基础是全方位的,是企业最需求的。他希望,通过载体焕发出青年追求自身理想的斗志,在创新的发展过程中形成新的格局;希望青年学生在通过优秀毕业生成长的介绍和互动中得出想要的答案。


随后,陈忠林宣布“青年荟·奋进行”劳模工匠进校园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正式启动。


活动上,全国铁路青年岗位能手邓金刚说,当今铁路已经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是党和国家的战略地位,当今时代的铁路是拉动经济发展的开路先锋。他表示,施展所学、改革创新是大学生的优势所在,也是大学生的价值所在。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年岗位技术能手董笛郁分享说,青年学生们要在工作中要持续学习,打牢基础;要把自己的工作当做谋生的职业,更要作为一种理想、使命和追求;要诚实友善的与人相处,即使在最平凡的岗位上,也要实现自我价值。


全国铁路青年岗位技术能手叶盈盈说,她在工作过程中对工匠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她表示,面对工作中的种种困难,她也曾想过放弃,但同事和家人的鼓励让她继续坚持。从认识自己的工作到明白自己的责任,她强调在工作中要找准目标,融入团队。


在三位青年工匠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后,铁道车辆学院19级、20级学生向他们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在互动过程中,青年工匠为同学们解答了疑惑,一番番真挚的话语,引起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活动最后,陈忠林为青年工匠颁发校外班主任聘书。


李新民对今天的活动作出总结。他说,青年学生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要巩固理论基础知识,在实践中摸索发现问题,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以此来应对科技高质量的发展。据悉,此次活动组织青年学生聆听劳模工匠成长故事、学习劳模精神,让工匠精神浸润于学校文化,进一步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宣传到青年学生和广大群众中去,将产教融合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铁道车辆学院(文/曾琦莹、訾睿寒、张思敏 图/ 刘楚枫、彭勇、刘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