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铁道车辆学院!

站内搜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后台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战“疫”胜利可期,禁毒步伐不止】钟南山为禁毒发声:别让“我以为”变成“我后悔”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12:45 作者:张园园  来源:铁道车辆学院 浏览次数:0


D6F743E91B050B3F63F6966D1FEF0F33


    禁毒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吸毒上瘾不仅仅会摧残自己的身心、还会让家庭和社会遭受毒品的危害。为了切实提高广大学生识毒、拒毒、防毒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加深在校学生对毒品危害的认识,确保在疫情期间的禁毒宣传工作能够顺利开展,3月14日—15日学院各班级线上组织观看了由国家禁毒办制作,钟南山院士主讲的禁毒公益宣传片《别让“我以为”变成“我后悔”》。


7259B940C0F9FB4EB34ADFF4B3A54580


90AF4081DF413F2111404D85374143EA


短片中钟南山院士不仅介绍了各种毒品,举例展示了毒品对人们的危害,还告知了同学们如何远离毒品的方法。在仅仅1分30秒的短片里,一个个触碰毒品后的鲜活例子触目惊心的展现在了人们眼前。铁道车辆1907班的李朝新同学说:“毒品是万万不能碰的,千万不能抱有好奇的心理去碰毒品,一失足成千古恨,不能让自己美好的前程断送在这个可恶的东西手中,我经常能从新闻中看到一些因毒品而引发的犯罪行为。”


E8ABDDBA57D978D03BE78DA77DD91E59


F2F59CD5D74C9FFBBC748E6349D0EDED


因为好奇而吸食毒品不仅会摧毁个人的人生,更会通过个体来影响整个家庭,从而引发更多的悲剧。动车组检修技术1806班的吴健同学观看短片后为此发表了看法:“一旦吸了毒是很难再戒掉的,正如那句俗语:一朝吸毒,十年戒毒,终生想毒。这句话足以令人想象到毒品是有多么的可怕了,它不仅会危害自身安全,更会波及伤害到吸毒者本身所爱的其他人。”


大部分同学在观看短片前,对于毒品相关的认识和理解还不够成熟,在观看短片之后才深刻的意识到了毒品能够轻而易举地摧毁我们如今的生活。那么,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又该怎样防范来自毒品的诱惑呢?动车组检修技术1904班的团支书刘富军在班内分享并组织全班同学一起观看了这部短片,他认为,作为初入大学的大一新生来说,大家或许还不明白毒品的真正危害,但通过这次线上组织观看禁毒宣传片的形式,同学们一定能够更加清楚的认识毒品,从而坚决抵制毒品。


5EEB7C6117EFAAD93E2B33421478F090


同时,为了针对同学们能够更好的规避毒品、保护自身健康,他向班里同学提出了几点小建议:第一、青少年一定要做到洁身自重,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追求健康的生活情趣,识破毒品诱惑,坚决抵制毒品的侵略。第二、要慎重交友,不能意气用事,发现朋友吸毒要及时劝阻,当无计可施时就该远离他。第三、多参加禁毒活动,让自己彻底地认识毒品的危害性,增强防毒意识和拒毒信心。第四、加强学习,让知识来充实自己,优化自己的心态,从中找到避毒方法。


56D5D87DA0753259ECF8AA3F7BD56CDE


视频中带给车辆学院学子的影响还有很多,许多同学看过后都留下了观后感言。其中铁道车辆1804班的陈章雯同学这样说到:“毒品在暗地里不停地危害着整个社会的健康,一定要把这个可怕的恶魔给消灭掉,不然它就会危害到我们的身心健康,影响我们的未来。”一番感情真挚的讲话,让同学们都记住了她所表达的美好希冀,纷纷在观看笔记中划下了重点。此外,动车组检修技术1809班谭锦灿的观后感也让人印象深刻:“毒品严重危害着人类社会,是人类必须认识的敌人,我们应该谨慎地防备它,并努力战胜它。”毒品是整个文明社会共同的敌人,只有防备它、了解它,才能真正做到去战胜它。


E85468ADE39D9A0DAD3000B7007CA9C0


AFB121FE4233BC81071B172CAFDF865E


此次通过网上观看禁毒法制宣传教育视频的方式,同学们了解到了毒品的严重危害性及毒品犯罪的相关知识,认识到了毒品对于个人安全已造成了巨大威胁。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学生们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警示同学们“禁绝毒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更应当洁身自好,自察自省,自律自爱,携手构建无毒校园。


(铁道车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