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铁道车辆学院!

站内搜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后台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风建设
相隔千里,合力战“疫” —— “疫”场别开生面的“云班会”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2日 10:34 作者:张园园  来源:铁道车辆学院 浏览次数:3

当前,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已经渐渐好转,但为了保障疫情不扩散,确保全校师生的健康安全,学校仍旧推迟开学时间,要求学生在家中完成学习任务。虽然疫情使得新学期的首次师生见面转到了网络云端上,但“病毒无情,教育有爱”,为了引导同学们能够正确认识、看待以及理性科学的应对疫情,做到不传谣、不信谣,3月4日至3月8日,学院18、19级各班利用钉钉平台网络直播、会议等线上方式组织开展了新学期第一次别开生面的“云班会”。


QQ图片20200312101747


各班根据班级特点和学生状况,结合学院要求和实际情况,围绕普及疫情知识、假期中的防护措施、新学期的教学计划等内容进行了班会的开展。


“大家都还好吗?”“有没有按时上网课,效果如何?”……隔着屏幕,师生们一起学习国家大政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讲述“白衣天使”等防疫卫士们的感人故事,交流支援抗疫和志愿服务的经历体验,探讨利用网络资源上好网课的方法收获,分享防疫时期身心锻练的知识技巧。


在数控1901班团支部开展的班会中,团支书向同学们解读了当下疫情形势与针对大学生疫情防控的政策和措施,还利用钉钉平台向班内同学转发了《致全区师生及家长的一封信》,这些内容的宣传和解读增强了同学们的防疫意识,坚定了大家与疫情搏斗的决心。


QQ图片20200312101754


而面对疫情中出现的许多谣言和不实消息,在班会上,各班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团支书也通过制作科普视频、转载科学防疫知识等方式让防疫工作落到实处。动检1802班的班会除了通过文字展示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团支书更是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同学们现场示范了戴口罩、对着袖子咳嗽或打喷嚏等相关的科学防疫动作,使防疫知识的科普变得更加生动形象。


QQ图片20200312101800


疫情期间的教学任务如何开展也是此次班会的重点内容之一,各班辅导员老师和团支书在班会中着重强调了疫情期间学校颁布的“停课不停学”政策。19级动检班级的辅导员杨双双老师在班会上对同学们说到,网课并不是辅导课程而是正式的教学内容,学校会严格审查课堂考勤情况,希望同学们按时签到上课,勿缺勿迟。她详细说明了疫情期间的教学重点,要求同学们在家里能够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落实学习计划。


QQ图片20200312101803


在班会过程中,各班辅导员、班主任老师也积极与同学们连麦,了解同学们对此次疫情的真实感想和在防疫过程中遇到的生活、学习问题,并给予指导予以解决。同学们主动分享了自己的网课学习心得,展现了自己的防疫决心,大家在手机屏幕上纷纷打出“抗击疫情,武汉加油”的字样,争相表达疫情期间全国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所思所想。


QQ图片20200312101807


同学们也积极分享了“宅”家期间学习生活的点滴体验,在直播间展开热烈交流。动检1905班的舒达同学在班会中发言,他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是怎么做的。


QQ图片20200312101811


这次“云班会”的顺利开展,不仅宣传了防疫的相关知识,让同学们能够更理性科学的看待疫情,在班会中展现的“加强防护,众志成城,努力学习,共克时艰”的精神更是引导了全体车辆学子以良好的心态、积极的精神面貌投入到疫情阻击战和学习、工作之中。在“云班会”上,大家通过网络与远在千里的老师、同学见面,交流学习疫情知识,相互激励,顺畅地“线上”连接,在“云端”徜徉流转。


铁道车辆学院